来源: 中国网资讯

【编者按】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1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10年来,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铸就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为了让民众更好地了解中欧班列,中国网推出【中欧班列十周年】系列报道。

  中国网7月7日讯(记者 林伊人)中欧班列10年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表示,白俄罗斯作为中欧陆路交通枢纽,致力优化中欧班列过境效率。

  在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白两国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白俄罗斯是首个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的国家,之后中国政府及企业向白俄罗斯捐赠了医疗物资。今年5月,中国政府又向白俄罗斯无偿援助了第二批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行动胜于言语,两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两国如‘铁兄弟’一般,既能同甘,又能共苦。”尤里·先科说。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为唯一可靠的交通运输手段,疫情极大提升了中欧班列在中欧供应链中的地位。2020年,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两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到54亿美元。在疫情和全球危机的大背景下,两国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增,增幅达950万美元。中国首次成为了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仅次于俄罗斯。同时,过去几年间,白俄罗斯上百个乳制品、肉类、鱼类、动物饲料供应商获得了中方的认证,进入了中国市场。

  尤里·先科表示,白俄罗斯是最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中欧铁路班列的快速发展,两国贸易额取得显著增长。2014年,白俄罗斯过境集装箱数量达38000个,2020年该数字增长了14.5倍至55万个。即使2020年面临贸易困境,白俄罗斯的过境集装箱运输能力仍同比增长了25%。

  尤里·先科指出,中欧班列线路上大部分铁路运输路段是在白俄罗斯境内,白俄罗斯高度重视优化中欧班列在本国境内运输效率的问题。其中,中白工业园项目的实施值得特别关注,该项目由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和瑞士的企业共同参与投资经营,旨在提升中欧间的货物物流效率,将运输时间从16天缩短到10-12天。

  为优化物流效率,白俄罗斯正在努力搭建一体化“数字交通走廊”,发展无纸化档案管理、端到端列车时刻表、区块链和智能密封技术,与国家监管部门构建电子联络渠道。“白俄罗斯始终秉持着开放进取的原则,顺应现代化物流发展大势,重点关注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以及与商业合作伙伴互惠合作。” 尤里·先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