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无锡惠宜联动、上海海铁联运”在无锡西站物流园区正式启动。

中德“中欧班列”经贸合作对接会也于当天在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举办,惠山高新区与汉堡驻中国联络处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现场仪式图

海铁联运、中欧班列“双剑合璧”

此次“无锡惠宜联动、上海海铁联运”的开行,有效实现两地物流资源融合共享和两地优势资源交叉互补,能为无锡更多外贸企业提供“宜水则水、宜铁则铁”的多式联运供应链服务。海铁联运、中欧班列“双剑合璧”,拥有一加一效果远大于二的效果。

多港联动,叠加作用效果凸显

据悉,本次惠山区、宜兴市两地联动开行海铁联运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无锡西站和宜兴北站实现两地联动海铁班列开行,聚焦聚力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也让无锡成为省内首个三点联动、三线同开海铁联运的城市,无锡西站成为无锡市第二个稳定运营海铁联运班列站点。

宜兴旺达码头受内河航道限制,常年以走上海外港航线为主,这次两地联动开行海铁联运,无锡西站和省铁集团宜兴北物流基地“双线并行”,并非简单的基数相加,而是将以省铁集团宜兴北物流基地、无锡西站为生产组织中心站点,无锡西站为运输组织集结站点,无锡北站为双线转换中转站点,上海芦潮港站为铁路货运终到站点,上海洋山港为外贸集装箱出口站点,加强宜兴旺达码头国际物流通道服务能力,加速推进无锡运输结构调整及多式联运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通道。

未来,从省铁集团宜兴北物流基地发车的班列将在无锡西站重新编组后发往上海港,并在上海港获得优先“登船权”。

“双联双提”提升物流供应链驱动力

据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副主任朱萍介绍,在打造现代化物流运输体系上,为全方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无锡市提出了打造 ” 双联双提 ” 工程的目标,着力提升物流供应链驱动力、提升城市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

本次“惠宜联动、海铁联运”打破了之前省铁集团宜兴北物流基地没有实现完全班列化开行的困境。

助力企业“走出去”实现降本增效

海铁联运自身具有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少、安全性高等优势,加之在运价结算上,通过海铁联运公司全面实现“一次托运、一次计费”全程负责的计价模式,为时间和成本做了“减法”。加上中欧班列运输费比空运低很多,运输时效也海运的二分之一,同时兼具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等特点。为助力企业“走出去”实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

建设“大枢纽”,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据统计,无锡中欧班列在2022年累计开行23趟次,发送货物1408标箱,运量14080吨,货物价值约3.8亿元。2023年,还要打造4条精品路线、销售额突破1亿,预计争取实现中欧班列始发。

中德“中欧班列”经贸合作对接会上,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亚太区首席代表安克说,无锡这条线路的开通,将为深化双方的合作,包括新产品、新技术和环保技术等方面,带来很多新机遇。

无锡班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中欧班列“先接续、再始发”,“定制化”是下阶段发展的“热词”。通过海外“门到门”和“门到站”等班列定制路线和专项服务为本地外贸客户服务,在原有海运通道的基础上,新增俄、德、哈等国家的重点城市定向陆路线路,打通境内境外稳定的陆路运输通道,此番中德跨越千山万水的“牵手”就是一次成功尝试,“今后,无锡制造可以通过德国汉堡这个交通枢纽更便捷地走进欧洲。”

作业建设已提上日程

未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围绕全面构建“枢纽+通道+网络+服务+产业”的主体架构,加快建设无锡国际铁路货运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新增铁路海关监管功能、5万平方米堆场和一条铁路专用线,整体货场规模将比目前大三倍。

无锡西站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打造也已提上日程,建成后将实现货物快速集散、高效进出,做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海关通关时效层面实现“零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