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行又有新突破!7月11日,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抵达德国,标志着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开行破万列,同时该线路成为第一条重箱折列累计破万的中欧班列线路。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势头愈发勇猛,1至6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箱,单月开行连续26个月保持千列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再加上海运局势十分动荡,持续性的罢工和拥堵导致全球供应链都受到极大的影响,但中欧班列克服全球流通不畅、运力不足的逆风,以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支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稳定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一、开行数量继续扩大,多地持续扩展新线路

7月7日上午,伴着一声长笛,“黄石-杜伊斯堡”中欧班列顺利发出,黄石搭建起一条与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新通道,每年可稳定运输近20万吨货物。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长也表示:“公司500吨特殊钢材搭乘了这趟顺风车,跟以往海运相比,这次能节省近一个月时间,产品交付效率将因此得到大幅提高。”

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稳定增长,外贸企业进出口货运需求明显增加,6月份增速达到14.3%,现在多地已经陆续开通中欧班列新线路,沈阳-德国法兰克福线路、广西南宁,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江西至罗马尼亚首列中欧班列,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0多个国家,超180个城市,形成了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
还是那句话,中欧班列从刚开始的不被看好到逆风翻盘,经过多年发展,中欧班列已形成常态化开行、规模化运营的良好态势。

二、中欧班列除了量的增加,还有质的跨越

(1)空 箱 问 题 “一 去 不 返” 

首条中欧班列线路开行破万列,有一个关键词受到关注——重箱折列。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综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2021年的98.1%,今年以来,去回程综合重箱率继续高位企稳,保持在98%左右的较高水平,运输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酒类、木材等5万余种。

(2)去 回 程 平 衡 性 持 续 增 强

据青岛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共到发中欧班列430列,同比增长44.8%。
2021年中欧班列回程去程比达到81.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较2016年提高超3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重点枢纽间开行数量基本实现双向均衡。

(3)中 欧 班 列 “朋 友 圈” 持 续 扩 大

中欧班列稳定发展,“朋友圈”持续扩大,为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发展新契机。在德国,中欧班列沈阳-法兰克福线路今年首次开行,给当地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
当前俄乌冲突造成地区动荡、往返远东船只预定紧张、海运业务价格高昂,在保障路线安全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将是一种不错的替代方案。

在匈牙利,2017年7月,来自中国的第一列集装箱班列抵达扎霍尼,匈牙利MAV-REC铁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莫什·诺贝特亲表示,2017年仅处理了50个集装箱的转运,但到2021年这一数字上涨至7000个,中欧班列的到来为扎霍尼创造了更多机会。
经由多年的发展,中欧班列,已是国际贸易和运输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未来中欧班列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来自央视网,图片来自网络)